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创新 查看内容

半成品菜O2O行业还是“半成品”

2016-8-23 00:47|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3| 评论: 0|原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

  目前,网络销售的半成品菜与菜市场和超市销售的半成品菜并没有明显的区别,都是预加工过的食材,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仍然存在食材质量、加工卫生条件、保质期限、物流配送条件等方面的顾虑。“

  半成品菜的概念由来已久,从最初单独包装洗净菜蔬和分割好的肉类净品,到后来添加搭配佐料与制作方法的“半成品菜品”,确实给许多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在互联网+的滚滚浪潮之下,部分企业开始把目光瞄上了半成品菜,有的企业称之为半成品净菜。记者发现,已有多家半成品菜企业展示了其从理念到现实的所谓生态闭环,并由此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
  
  然而,半成品菜O2O市场并未如多数创业者所愿,普通消费者对这种O2O模式仍持观望态度,市场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有人形象地比喻说:由于产业链条存在缺陷,对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存在部分误判,半成品菜O2O市场本身就像一锅夹生饭,自己就是半成品。
  
菜源安全难保障
  
  “我对半成品菜一直没那么信任,蔬菜也好,肉类也好,用机器批量洗出来的菜,和自己手工清洗的菜,卫生程度能比吗?”对多年来一直在超市销售的净菜和半成品净菜,北京消费者国女士表示从未购买过,“即便是由人来手工清洗,也不是那么让人放心的,毕竟是吃的东西,不敢大意。”对于网上各种半成品净菜,国女士笑称只是当美图来看。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家庭主妇对于网络销售的半成品菜,大都持与国女士类似的观点,认为那是刚上班的年轻人可能会更多选择的商品。而对超市中销售的各种半成品菜,多数家庭主妇都表示曾经购买过,但次数不多,而且非常偶然。
  
  据了解,目前半成品菜O2O行业,有食行生鲜、美菜、宋小菜、青年菜君、味库、鲜菜来了等多家创业型企业,多数企业的生鲜菜品采购都选择本地市场销售的菜源。
  
  以业内较为知名的鲜菜来了为例,其菜品的主要原料来源就是本地的菜市场,其主要在北京城南、城北两个菜市场进行采购。由于是批量采购,价格相比消费者单独购买更便宜,荤菜的采购价比市场价低 20%左右,青菜类低 10%。以一道80元的菜为例,其中包括约50元的食材成本、2-3元的包装成本和10元的物流成本。“虽然说O2O企业可以选择口碑好、经过检疫检验的原产地蔬菜和肉类,但是,从菜市场直接购买的菜品能保证农药残留、重金属等百分之百不超标吗?”对于半成品菜O2O就近采购菜源的方式,从事餐饮行业近20年的北京某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朱先生表示存疑,“还有就是蔬菜的清洗和分解,肉菜的清洗和分割,如果控制不好,都容易留下卫生死角。我个人认为,这些操作至少应该在食品厂车间卫生达到标准的地方完成,有可靠的检验标准才能保证。目前,反正我还没听说过有哪家网络净菜企业有自己的食品包装车间。”
  
配餐配送仍有坎儿
  
  目前,网络销售的半成品菜与菜市场和超市销售的半成品菜并没有明显的区别,都是预加工过的食材,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仍然存在食材质量、加工卫生条件、保质期限、物流配送条件等方面的顾虑。“配餐可能并不复杂,根据一些通用菜谱的用料比例进行搭配就可以解决,关键看原料质量和加工流程的卫生条件保障。”对于半成品菜的网络销售模式,在北京某知名菜市场从事肉丸、鱼丸等半成品菜批发的周先生认为比较麻烦,“尤其是物流,采用冷链配送是不太现实的,成本太高。可如果跟送快餐那样送,搞不好就影响新鲜度了,不好弄。”
  
  目前,网售半成品菜行业,有专注提供餐饮食材的,如美菜、链农、饭店联盟、微餐厅、蔬东坡、小农女、鲜供社、华厨、菜筐子等,其主要销售对象为餐饮企业和商户,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半成品菜品的有青年菜君、筷好味、我厨网、新味、觅厨、暖食、美厨、洋葱达人、味库、爱餐桌及魔幻厨房和润丰净菜等,甚至还包括美团菜市场和饿了么“有菜”等等。
  
  不过,业内普遍反映,生鲜菜品配送仍然存在品质和新鲜度难以保证、消费者对此缺乏信任的问题。目前,当天下单立刻配送的模式,对半成品菜的供应链要求比较高,业内通行的解决方案仅仅是用冰袋进行保鲜。
  
  以鲜菜来了为例,其将订单分为中午 11点30之前配送和晚上 5点30之前配送两种。用户下单后,客服将在 3分钟内确定菜品的配送时间、地点,上午11点30之前配送的菜品在7点之前完成采购,8点30之前完成加工;下午5点30之前配送的订单在上午10点前完成采购,下午14点前完成加工,目前订单每公里交通成本0.1元,每单物流成本10元左右。“物流成本,对半成品菜O2O行业来说,仍然是难以逾越的,而且,即使解决了物流成本问题,物流效率和保质保鲜能力仍然是个难题。”对于网售半成品菜的经营难度,从事餐饮工作近20年的北京某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朱先生深有感触,“我们也做一些网络订单,但基本上都是那些固定的老客户,双方信任程度比较高,新客户基本上不怎么敢做。”
  
产业链未真正闭环
  
  毫无疑问,半成品菜因快捷、实惠的特点,完全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用餐模式。与外卖型的成品菜不同,半成品菜所有的食材均切好,制作菜品的各种配料也是按照最优比例搭配好,消费者拿到手以后就可以直接下锅,省时省力,颇受生活节奏较快的年轻人欢迎。
  
  然而,中餐特有的烹饪制作方式,对于食材、配料、加工方式的要求相对较为复杂,同样的食材,不同的人、不同的加工方式,会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从田园到餐桌,中餐的加工过程比较复杂,不是那么简单就能标准化的,除了那些相对固化的传统菜,如鱼香肉丝、辣子鸡之类的,其他的菜,都比较难。”对于网售半成品菜行业的发展,从事互联网餐饮产业研究的广东某文化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认为还需要深入研究,“只有结合智能家居、智能厨房等前沿技术的发展,这个行业才能形成完整的闭环。目前还需要经营者和消费者进行过多的人工干预,安全性和便利性还存在较大漏洞。”
  
  王先生认为,菜品的清洗、分割、装盒、外包装、配料以及后加工,只有都能尽量减少甚至避免人工干预,才能真正降低成本,让消费者真正感到便利,并享受到优质的菜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6-10-4 19:47 , Processed in 0.06119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