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创新 查看内容

快书包一小时送达,为何没能实现Instacart的13亿

2016-10-4 00:52|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3| 评论: 0|原作者: i天下网商


【Instacart工作人员在检查生鲜】
 
  前几日,快书包创始人徐智明在微博上寻求将快书包出售。快书包上线于2010年6月,以“一小时到货”的配送服务被业界所熟知。自从2010年上线,快书包总计融来2000万元人民币,不过融资获取的这笔资金并没有帮助快书包走的更远。

  而就在前不久,同样主打“一小时送达”的美国杂货投递创业公司Instacart却筹集到了2.1亿美元融资,估值更是高达20亿美元,而这距离Instacart上一次融资4400万美元刚刚过去六个月时间。Instacart凭借其一小时送货服务,不仅在今年的福布斯美国潜力企业榜上位居榜首,而且估值在两年半时间里一路飙升,在硅谷脱颖而出。目前,Instacart现在已进入15个城市,跟超过4000名购物顾问签订可合约。该公司实现了指数式增长,销售额从2012年时的100万美元增长至2013年时的1,000万美元,而去年更是达到了1亿美元。

  两家公司从很多地方都有着相似之处,但最终结果却走在了两条岔道之上。
 

【快书包创世人徐智明和Instacart的创始人阿普瓦•梅塔】

单点突破,快书包的品类之殇

  创始人徐智明曾是新浪龙之媒公司老总,大学期间就有“卖书”的经历,自1999年推出龙之媒网上书店,到后来创办“快书包”,徐智明对“书”有着一种特殊的偏好。或许是因为媒体人的骄傲所致,这导致快书包上线之初只做了书一个品类,而在徐智明看来这是因为书是标准化的产品,可以很好的进行比价,但其根本完全忽略了书的利润相较其他品类较低的这个事实。 再后来,快书包衍生出了“爱抢货”项目,开始定位于进口食品和进口日用品,但时间节点无疑已经错过。

  而对比Instacart的创始人阿普瓦•梅塔,他曾经是亚马逊的一名工程师,负责开发旨复杂的运算程序,找出送货上门的最有效路线。从始至终对物流和供应链就有着相当深刻的了解,而创立Instacart的原因,也是梅塔认为亚马逊的服务并非十分的高效。Instacart从一开始就没有选择单一品类作为突破点,而是选择日常杂货作为经营的重点。这些杂货都是Instacart在当地杂货店精挑细选而来,并且只通过手机发布,从农产品到熟食、酒、零食,再到化妆品等都能找到。从上至诸如西夫韦(Safeway)、全食(Whole Foods)、Trader Joe's及好市多(Costco)等连锁零售商,下至规模较小的独立超市的存货目录中选购商品。品种之丰富,品类之齐全,令快书包望尘莫及。

自建还是众包, 物流的高效率运转

  徐智明在接受采访时曾反思,快书包一直没有解决线上购买体验难题,快书包的模式又需要自己备货,这使得上线一年以来快书包一直就在做一件事情,在一小时的配送需求和产品之间找到平衡。这确实是快书包最大的问题,用自建仓储的方式提供一小时物流配送,在单位面积中设立一个配送站提供物流服务。对快书包来说,单位面积区域的用户密度显然无法支撑仓储服务所带来的成本,而区域外的用户又无法进行下单具有很强的局限性。至于快书包为什么赔钱,主要原因就在于配送站的人力没有被有效利用。很多时候即使没有订单,也需要为配送人员支付薪酬。

  而Instacart在如何利用人力以及物流是否自建上有太多值得借鉴的地方。通过Instacart一旦客户下达订单之后,程序就会通知个人购物配送员,告诉他们去哪家商店,所购商品位于哪个货架通道中的哪个货架上。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每个购物配送员同时按几份订单采购商品,相当于一次购买六七十件商品。如果一位客户从三家商品订购商品的话,那么Instacart会派出三名个人购物配送员分别前往这三家商店,让他们在购物后会合,把各自购买的商品合在一起送货上门。

  训练有素的商品交付团队被安排在各区域,在顾客下单后按要求提供快速交付服务。Instacart的服务是按次收费的,如果你希望他们一小时送达,需要额外支付9.99美元;如果希望3小时内送达,就只需要额外支付3.99美元。所有的费用都是通过移动应用直接使用信用卡支付,无需在交付时支付任何费用。很显然,配送费是Instacart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不难想象,他们也可以通过与店家的合作,以及积分项目获得收入补偿,他们的库存都来自本地杂货店。简而言之,Instacart是不需要自建仓库、组建车队,唯一要做的就是为采购者与用户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这是一个采用众包方式为用户提供快递的服务。

  有人说:虽然Instacart和快书包的一小时送达确实解决了某种痛点,这是一个美好的商业模式,但基于人力配送对服务的要求过高,并且一定意义上只能适应于区域化市场,一旦扩大规模就将会陷入到泥潭之中。消费者确实会购买杂货,但对这些商品的需求紧迫性明显不会太高,他们确实都希望能够尽快送达,但是更希望的是能够获得低廉的价格。1小时送达看上去有点过于追求速度,服务质量往往可能被忽略,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甚至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来看都是有挑战性。所以,下结论说,“一小时送达是一个伪命题。”

  但对于速度与质量这对矛盾,Instacar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普瓦•梅塔似乎早有准备,他在某次采访中说:“我们发现技术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确保公平的最好办法是把购物顾问调动起来,让他们都能接到送货的订单。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成功匹配服务供给和需求,这完全属于预测性建模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学到了不同城市在不同日子里的不同时间存在什么样的模式和需求。我们在这方面越来越顺手,当然,我们能够做的还有很多。这样就能确保购物顾问能够被调动起来,而这会让他们获得收入。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在为我们工作时挣到合理的收入,这是好事。在应对数千名独立承包商的时候,确保质量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的对策是,让购物顾问获得反馈,以尽快进行改进。当你在Instacart上对订单进行评分时,购物顾问就会得到反馈意见。用户可以指明,自己得到的产品本可以挑得更好些,或者是出于某些原因被挑错了。这类反馈对我们的购物顾问具有教育作用,他们会越做越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系统的质量就会得到保证。”

  当被问到“为什么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需要Instacart呢?” 梅塔回答:“从根本上说,这取决于对未来生活的概念。这是一种更有效率的购物方式。以前普通美国家庭每周需要花5个小时进行购物活动,如今2分钟就能搞定。”“一小时送达服务”有时强调的是速度,但有时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或许有一天,即使它不再是及时送达,我们也没关系,因为我们习惯有它了。所以互联网改变最大的不仅是人的消费方式,更大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期待一个能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快书包”,或者是类似于“快书包”的平台。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6-10-4 19:53 , Processed in 0.05951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