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旅游 查看内容

桂花开时去杭州

2016-10-17 20:47|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8| 评论: 0|来自: 企鹅吃喝指南

摘要:   秋天除了吃大闸蟹,便是赏桂了。这金秋的桂花,恰似春日梨花,秋风一吹,开得人措手不及、来势汹汹,窗前屋后、街头巷尾,远远就能闻见桂香浮动,到了树下,更是醉人。  是时候去一趟杭州,籍一抹桂香,赏尽杭 ...
  秋天除了吃大闸蟹,便是赏桂了。这金秋的桂花,恰似春日梨花,秋风一吹,开得人措手不及、来势汹汹,窗前屋后、街头巷尾,远远就能闻见桂香浮动,到了树下,更是醉人。

  是时候去一趟杭州,籍一抹桂香,赏尽杭城秋色。


  挑个清爽的日子,约上好友,沿着满觉陇路上山,看三秋桂子,云中青瓦:推开窗便溺在这座老城,水流,云动,树影轻疏,桂香暗涌。你要问鹅君么,除了望与闻,自然还要吃吃吃咯。中看更中吃的桂花,一起来尝尝看!


本期目录

1| 平日看的桂花,到底是什么花?
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

2|桂花美食,吃法不重样
弱水三千,我只要一勺糖桂花
桂花茶、桂花酒
桂花入馔

3|赏桂,杭州有这些好去处
满陇觉、三天竺、浙大之江校区
杭城赏桂,岂止这些


一、平常桂花,到底是什么花?

  赏花有地有时。袁宏道《瓶史》里写,“秋为木樨”,这“木樨”二字,说的就是桂花:其“桂”来源于叶脉,形如“圭”字,又因其木质纹理形如犀角,古称“木樨”。原产于我国西南部与喜马拉雅山东段。


  杭州栽种桂花已逾千年,盛于唐宋,是我国桂花的主要产区之一。1983年,桂花成为杭州市花。“浴木樨宜清慧儿”,桂花与杭州,总有种占尽天地人的契合。

  杭州的桂花分早桂、中桂和晚桂,一波歇罢下波再开,“独占三秋压众芳”。桂花喜温暖湿润,花芽在桂月的闷热天气里蒸一蒸,最是香气袭人。早晚凉爽,午时倒热,间有雨水湿润,早桂就欢欢喜喜的开了,要是天气给力,兴许能一路开到深秋。

  桂花有很多品种,主要被分成4个品种: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简单解释这四者的区别,就是:


  所以赏桂时,颜色最艳是丹桂。而香味最浓郁的多是金银桂了,这种混合着紫罗兰酮与芳樟醇等香味物质的桂花香,甜而不腻,清新雅致里透着安宁的味道。老底子的杭州人,这时候不仅要赏桂,还要将它收集起来,用味蕾感受这份香甜。


二、桂花美食,吃法不重样

  真捣鼓起吃食来,丹桂香味稍逊,四季桂香气形色皆不尽如人意,还是以金桂、银桂入料品质更佳。杭州人喜欢吃,或将桂花腌制,或做成糕点甜汤,或窨茶酿酒入馔,做得极尽风雅,小小一朵桂花,能吃出许多门道。

1| 弱水三千,我只要一勺糖桂花

  小时候,经常有人家会做糖桂花,通常在下铺着尼龙纸静待花落,有的干脆上山打桂花,筛掉枯花、叶子和粗硬的梗,只留最新鲜饱满的花朵。糖桂花有古法和家常两种做法。

古法糖桂花

  老式的杭州作坊,要把鲜桂花放到大缸里腌,先浸泡入梅卤,吃足了盐,紧紧地压上半月,再取出腌制好的桂花,漂洗去盐分,晾干,再和白糖拌在一起,充分混合,反复揉搓,直至变成黄褐色。

家常糖桂花

  而若是在家里做,则简单很多,多是用水洗净后沥干,摊在阴凉处让秋风吹至半干,少许盐腌制,挤干水分,再用透明玻璃瓶装起来,一层桂花一层糖,密封在罐里养着。待颜色成了均匀的蜜糖色,便算是好了,开盖那一瞬的甜香,一整个秋天似乎都留住了。

说起糖桂花的妙用,就多了去了。

桂花糖年糕

  讲究一点的杭州人,爱用糖桂花来做甜汤、藕粉、年糕,甚至是红烧肉、烤鸭,寻常饮食时只管加一勺,味道便活色生香起来。

  而糖桂花,与桂花糖还不一样。现在我们看到的糖桂花,多是掺杂着花瓣的蜜色糖浆,而桂花糖,则是以白糖与桂花做成糖心,调在饴糖之中,再粘些芝麻在外边,或者干脆就把绵白糖和腌桂花捣实切片,满满都是儿时记忆呢。



2 |  窨茶酿酒

  杭州人爱“吃茶”。金秋时节,在桂花树下泡一壶茶,一边是暗香浮动,一边是水气袅袅,生活好不惬意。桂花是有股“仙气”的,李渔说它是月中之树,天上之香。让“天香“入茶,可做成桂花茶、桂花龙井、桂花九曲红梅等。

桂花龙井

  要做桂花茶,就不能粗暴的敲敲打打了,而是要用手采摘的。头茬桂花香,在清晨时采来,挑选,清理。白布上铺放一层茶胚,按配比均匀地加上桂花,一层茶胚一层花堆成堆,密封窨制。若只单纯用桂花,就更加简单:清洗、蒸熟、烘干,也有人将桂花风干,或者用糖渍的桂花泡水,成品便是香香嫩嫩的桂花茶。

桂花九曲红梅

  龙井甘香如兰、幽而不洌,九曲红梅醇和高雅、捎带松香,这两种气质不同的茶,与桂花的混搭都十分和谐,在原本的味道上增添了几分甜与香。

桂花还可酿成酒。

  《本草纲目》记载,桂能“治百病,养精神,和颜色,为诸药先聘通使。久服轻身不老,面生光华,媚好常如童子”。

桂花酒

  桂花酒以金桂为好,有些桂农会将桂花与米一起发酵,或是在自酿的米酒里掺上些冰糖与鲜桂花,窖藏足够时日,便是上好佳酿。掺花的桂酒度数不会太高,十几度到二三十度不一。酒水加糖后,有一丝若有似无的甜,嗅在鼻尖,酒香与花香缭绕,闻起来更是馥郁。开一壶酒,浅浅倒上半杯,看杯中泛出清澈的琥珀色,再就着大闸蟹,秋风里不免感慨一句人生如此得意。



3 | 桂花入馔

  桂花入馔时,虽多是点缀,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味配料。杭州人能叫得出来的与桂花有关的美食,还有桂花糯米藕、桂花山药、桂花南瓜羹、桂花红烧排骨、桂花醉鸡、桂花醋虾仁……

桂花枸杞冻

桂花鸭

桂花红烧肉

  品目繁多,看得人眼花缭乱。杭州人对桂花有些“疯狂“,仿佛少了它就没法活了一样。桂花入馔,用的多是糖桂花。譬如桂花糯米藕:藕呢,最好是取西湖里的七孔藕,糯米泡足时间,仔细灌入孔眼,用筷子填好压实,以牙签固定好藕尖与藕身,入锅加冰糖,中火换中小火煮些时间。眼瞅着酥烂得差不多了,加干桂花一起煮入味。出锅后将糖水收汁,加一勺糖桂花搅拌均匀,淋在切好的藕片上,还未动口,就先被清甜的香味虏获了。

桂花糯米藕

  将栗子片与藕粉调制成羹,加上糖桂花,便是桂花栗子羹。藕粉的泡法是有讲究的,要先用少量凉开水化开,再将煮好的开水倒入,边倒边搅拌,这样泡才能让藕粉变成晶莹的半透明状。要是你泡好的藕粉有一团团没化开的,或者吃起来粉粉的,那一定就是手艺没到家了。
 
  除此之外,把年糕切成薄片入锅煎,加些糖桂花,这样桂花糖年糕最是甜香可口。烧红烧肉收汁时搅拌些糖桂花,那味道,丰腴中带着清雅,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想吃到关于桂花的美食,大可以去满觉陇、西湖边走一遭,在茶楼、农家小馆、新式老式的杭帮菜馆大多都能找到这些。



三、赏桂,杭州有这些好去处

  吃饱喝足,剩下的就是“赏“了。正如杭州不只有西湖,赏桂也不只有满觉陇。还有哪些赏桂的风雅地儿呢?且听我一一道来。

 1 | 桂,满觉陇独盛

  虽说全城都是桂花,但要把赏桂去处分出个三六九等来,满觉陇始终最经典,绝对是正宫的地位。


  满觉陇地处南高峰南麓,是一条山谷,自明代起便是杭州桂花最盛之地,金秋时节,桂花树成千上万,香溢空山,花落满地,让人“恍入灵鹫金粟世界”,这便是“满陇桂雨”。

  满觉陇村人多春做茶,秋打桂,道路两边有许多村民自摆的摊位,尽可循着香气品茶尝酒,吃些点心。要是雨天去,游人稀少,满枝的桂花,和着淅淅沥沥的雨顺着枝干与屋檐滴答落下,这时山间云雾更重,真是仙境一样。

2 | 除了灵隐,还可上三天竺

  从满觉陇路走隧道拐入梅林北路,隐约可见寺院端丽的土黄色墙壁。

三天竺

  杭州诸寺,灵隐已然有些喧闹,三天竺还是静默地幽居在山野。沿着梅林北路再往前走些,可看到杭州图书馆的佛学分馆,整齐地堆着书,平和得与世隔绝。

天竺路

  天竺路的桂花比不得满觉陇那么繁茂,与三天竺一样,是清秀里带着朴素的。佛乐,桂香,茶田,土坯房,青瓦挡雨就够。

3 | 桂花,何处不可入画?

  自梅林北路到梅林南路,路边便是开阔的茶田与缭绕山雾,梅家坞品茶,云栖竹径看竹,山水皆在城市之中。拐入之江路,是浙大的之江校区。背山面水,哼哧爬上台阶,进门就嗅到桂花香。极有年代感的建筑,红砖,碧湖,似一处秘境。

浙大之江校区

  杭州桂花,自然不止这些,植物园,九溪,山山水水都有,还有许多种在家门口的,马路上,运河边,窗户一开,花香就扑进怀里来了。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秋日的杭州,桂花树下,泡一壶茶,开一壶酒,三两小菜,看夕阳落下,群鸟归巢。这样美,何日来游?


文 | lulu
编辑 | blublu
设计 | 心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06 , Processed in 0.0347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