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新闻 查看内容

崔永元关于转基因的政协提案2017

2017-3-7 13:41|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3| 评论: 0|原作者: 崔永元|来自: 微博

摘要: 农作物基因编辑技术能够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实现对农作物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和加入等,目前基因编辑技术还处于监管盲区,建议这个监管空白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尊重公众知情权,制定出基因编辑农作物技术使用 ...
案 由:关于基因编辑农作物安全监管问题的提案
提 案 人:崔永元
摘要:农作物基因编辑技术能够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实现对农作物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和加入等,目前基因编辑技术还处于监管盲区,建议这个监管空白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尊重公众知情权,制定出基因编辑农作物技术使用、消费食用的严格规范,建议和转基因技术进行同等严格的程序监管。

问题:
一 基因编辑农作物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阶段。
  比如,美国孟山都公司已经获得一项基因编辑技术的使用许可,用于新作物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商业开发。孟山都发言人明确表态:孟山都将以基因编辑、位点特异性基因整合以及染色体编辑等现代农业科技为主要研究方向,按单基因敲除、单基因编辑、多基因编辑顺序开展基因编辑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

二、农业部明确表示会使用基因编辑技术。
  2017年1月25日,由农业部印发的《“十三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到:“构建转基因技术、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组编辑等新兴的技术方法与常规技术组装集成的高效精准分子育种技术体系”。

  显而易见,“GEO”(基因编辑)替代“GMO”(转基因),准备上路了。农业部在发展规划中用顿号,顿号表示并列,细节处用心良苦,明确表明基因编辑不属于转基因作物范畴,但相应监管并未提及。

三、我国目前还没有基因编辑农作物这类新技术的使用规范、产品风险评估机制等相关法规。

建议:
  转基因因为转入外源基因,对原有基因的干扰在所难免,就像一个有序排列的队伍,突然来了几个插队的人,势必破坏和影响原有队列的状态,具有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风险,所以必须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使用。没有监管安全的转基因产品,没有谈论产品安全的资格。

  尽管基因编辑没有引入外源基因,但和转基因技术“实质等同”,都是一种基因改造技术。只需几天时间,一个熟练的分子生物学家就能构建一个突变工具,用于编辑农作物的任何基因,DNA的剪切一旦发生,农作物性状突变随之发生。任何形式的基因修饰都应该属于基因改造的技术范畴,无论如何精准,都有可能造成意外的、不可控的突变,对人类健康或环境构成威胁。

  现在,农业部强烈推广的转基因,公众一直在质疑,农业部一直在否认。不过,农业部否认的,最后都被一一证实,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总之,基因编辑农作物的技术,监管好了,利用得当可以利国利民,滥用则可能重蹈转基因滥种的覆辙。

  基因编辑农作物可以不划入转基因农作物,但绝对不能打个擦边球,稀里糊涂走上餐桌。

  我建议,在用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各种新方法对农作物进行基因改造时,鉴于风险还未被明确评估,必须确保消费者对最终农产品享有充分知情权,必须对新技术采取和转基因农作物同等严格程度的监管。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12 , Processed in 0.03645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