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财经 查看内容

年收益高达8.61%的陆金所稳盈安e人人贷(P2P)

2014-10-25 14:44|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7| 评论: 0|原作者: seekingbeta 张翼轸|来自: 微信理财中国

摘要: 原名:用价值投资来玩转陆金所P2P+提高收益
作为一个证券投资者,对交易多少是有些着迷的。所以虽然大量稳健投资都配置在平安陆金所的产品之下,但也会保留不少在类似分级A、逆回购这些交易型产品上。不过,最近陆金所P2P产品的转让尤其是自定价转让功能,却一下子让我找到了交易的乐趣,尤其是在上百个转让中寻找价值低估的标的,践行格雷厄姆、巴菲特寻找烟蒂股价值投资的风范,轻松把收益再提高个0.2%甚至0.4%,实在是一大乐事啊!

    要说如何在陆金所P2P产品中淘金,就得先简单介绍下陆金所P2P的玩法——相比传统理财产品,它家的略有不同,玩法多样性。当然,如果你已经是陆金所的高级玩家,不妨跳过以下两个小标题,直接从第三个开始阅读。

逐月返还本息的P2P
稳盈安e是陆金所率先推出的投资项目,属于P2P(人人贷),即个人与个人借贷,陆金所负责撮合。

相比其他P2P动辄15%+的收益,陆金所的这个项目最高不过8.61%,看着并不诱人。但之所以陆金所这个产品非常畅销甚至要靠,关键就在于平安为人人贷引入了担保——P2P的风险转化为平安担保公司的风险,极大程度上规避了个人违约的风险。买别家P2P,你要担心是否会跑路违约,买陆金所,只需要担心平安担保是否撑得住,考虑到平安这么大的集团,纵横金融市场那么多年,这个几率显然小之又小。

平安稳盈安e和其他P2P产品还有一个巨大的不同:它采用类似房贷按揭的形势,比如一个36个月的产品,不是36个月后一次还本付息,而是等额本息每个月偿还1/36,这样有利有弊。对于那些希望每月有现金流入用户花销的人,这自然是个很好的理财安排;但是若仅仅是当作稳健投资希望一次性还本付息而不考虑再投资的麻烦,那么稳盈安e就略显麻烦,如果再投资安排不当,一年下来的实际收益是远低于8.61%——如果不进行任何再投资,全年实际收益只有4.6%

当然,如果陆金所的稳盈安e只能提供每年4.6%的收益,那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疯抢了。关键就在于,陆金所为自家的P2P产品提供了一个自定义转让的功能,可以瞬间将36个月的P2P变成56月持有期的短期理财产品。

用好转让:流动性期限两相宜
目前,稳盈安e提前转让的功能,只要满2个月,就可以选择在平台上转售给其他用户提前收回资金,这不但使得稳盈安e有着整个陆金所最好的流动性,而且也可以把其真实年化收益率提高到8%左右,从而实现最佳的流动性和收益的平衡。

首先,要说的就是陆金所的转让业务。你出借的资金只要超过60天,就能将产品转让出去,所以虽然是36个月的借贷产品,但其实最快60天就能够全部收回本金。当然,由于目前转让需要支付转让金额0.2%的手续费,所以频繁转让没有必要。如果是为了获得较高收益,个人建议半年转让一次即可。接下来我们就以10万资金36个月的为例来分析下。

从下图可以看到,10万元36个月,按照8.61%的年化利率,每个月连本带息可以拿回3161.85元,到第六个月,合计拿回18971.1元;然后,我们可以选择将剩余的85068.30的本金通过转让服务转让掉,在支付0.2%的手续费后可以拿回84,898.1634元,两者合计是103,869.26元,按照复利年化折算,收益率是7.89%


  说好的8%哪里去呢?
别着急啊,这只是用了陆金所第一重功能转让而已。接下来我们看第二个,陆金宝。

所谓陆金宝,其实就是挂钩货币市场基金的账户管理工具,类似余额宝。每月从稳盈-e中返回的资金,可以直接用来购买

只不过陆金宝挂钩的是平安旗下平安大华基金公司的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按照4.5%年化也就是每月0.3675%来测算。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6个月后,返还的本金经过货币市场基金的增值,变成了19146.24元,再加上剩余的85068.30的本金通过转让服务转让掉后拿回的拿回84,898.1634元,合计104044.4元,折算下来的年化收益就是8.25%,可就是轻松高过8%了。


  即使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整体收益率继续下降,不过通过上述转让+陆金宝的方法,实现8%以上的年化收益应该还是问题不大的。

P2P转让区践行价值投资
好了,终于要进入最激动人心的在转让区淘宝,实现价值投资功能的时候了。

曾经,陆金所的转让功能是采用固定价格模式的,你只能按照系统计算而出的价格转让。但是几个月前,陆金所增加了自定义价格转让的功能,你可以加价或者减价转让。作为淘金者,我们关注的自然是减价转让的部分。

在研究如何在P2P项目上淘宝之前,首先得解释个名字加价率,这是陆金所对于P2P转让价格的一个描述。在进行P2P项目转让时,陆金所允许你在剩余本金的基础上加减价,这就是加价率的第一个来源。当然,本金加减价绝非加价率的唯一来源,另一个相对隐蔽但更重要的来源则是已计利息。

先看下图,这是一个转让标的,转出方选择在剩余本金的基础上加价93.73——可为什么左侧的加价率反而是负的,是-51.7%呢?


  关键原因,就在于已计利息。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转让标的从87日开始新周期的计息,到97日合计产生利息332.25元。按照转让标的计算的830日计算,已经过去了24天,过去了一个月30天计息周日的80.00%,也就是说眼下这个转让标的的合理价值不应该仅仅是剩余本金46307.12元,还要算上80%的当月利息265.8元,即46572.92元,与之相比46400.85的转让价的确是折价的,折价幅度是0.37%


  当然,因为陆金所的加价率是仅考虑当月利息的,计算公式是(加价金额-已计利息)/当月利息,所以得出了一个-51.70%的加价率——更形象的理解,我们可以认为以这个价格买入,多赚了51.70%个月差不多半个月的利息。

在明白了加价率之后,接下来我们要看一张重要的统计表,也就是在陆金所转让专区公布的转让数据,这对于我们淘金是具有指导意义的。

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眼下陆金所P2P转让是买方市场,持有者为了快速转让,许多愿意贴息减价转让——对于价值投资者,有人愿意贱卖自然是大好事,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借此获得额外收益——以上例而言,就是多赚那0.37%

  当然,交易老手看到这里就会发现问题:买的时候折价是好事,如果我到四五个月希望转让的时候也得折价卖,那么这多赚的部分岂不是还得吐出去?没错,如果买入和卖出的折价率相近,那么你的实际收益就是第二个标题中所言的那样,简单的一个近乎8%的年化收益。

   但是,作为价值投资者,我们总希望买的时候是折价,卖的时候不是溢价也至少是平价吧!那么可能吗?
   回到上面的统计表,我们可以发现确有可能:当你选择平价即加价指数为0时,依然有24.11%的交易能够转让成功,虽然平均需要8.82小时。所以对淘金者而言,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成为这24.11%的幸运儿。

    这时候,我们就得关注统计表中另一个重要的数据:平均金额了。眼下陆金所转让交易平均的成交额为29365.8元,3万元都不到。显然买家热爱小金额的转让标的。其实这不奇怪,毕竟转让标的金额越小,能够买得起的买家越多。

    所以,眼下要在转让市场淘金,就必须买小额高折价的标的,如此才有可能折价买入平价卖出。
    从目前的转让市场来看,这类标的还是存在的,一般3万元以下的转让标的,加价率很多在-30%-40%


   虽然相比此前提及-50%以上的加价率,上述标的略不带劲,但是考虑到更容易转让,这样的折价率还是划算的——当然,如果你是做好持有至到期的准备,那肯定是加价率越低越好的。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2-9 12:19 , Processed in 0.15733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