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财经 查看内容

乐视做智能汽车:赌上未来的赌博

2015-1-23 15:22|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1| 评论: 0|原作者: 创事记 焱炎上人 |来自: 但斌博客

摘要: 乐视差不多是中国心志最高远的企业之一,或者之一这个定语都不需要。视频网站出身,走内容平台的路子。又进军云计算,智能汽车,智能手机。前几天,出了一个leUI,要打通电视、手机、汽车等等智能设备。话说微软也只 ...



乐视差不多是中国心志最高远的企业之一,或者之一这个定语都不需要。

视频网站出身,走内容平台的路子。又进军云计算,智能汽车,智能手机。前几天,出了一个leUI,要打通电视、手机、汽车等等智能设备。话说微软也只要三屏合一,还是相互关联紧密的三屏,电脑、手机、平板,没敢跨界太狠。可即便是这样,仍旧是白白折腾了好几年,白白花了大价钱买诺基亚,到头来南柯一梦。

乐视跨界这么干,能行吗?

我看不行。

跨界太大。虽然通过leUI把风马牛不相及的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云计算串了起来。但是,并没有协同效果,也没有紧密的联系乐视的核心,内容(我并不认同乐视做智能手机的动机是为了增加入口。但凡只为了某个特定的APP开发的手机全都以失败收场。智能手机是一个智能手机,而不是某个APP的入口。HTC做过非死不可的手机,结局惨淡。美图秀秀手机今何在?)。

这么简单的问题乐视看不到吗?肯定看到了。那么,乐视为什么还要义无反顾地做leUI?这是一个没法子的选择。乐视需要把云计算、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串起来,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给资本市场交代,就成了乐视的核心内容。所以,乐视果断开了三个新副本,而且都是正当红的副本,讲资本愿意听的故事。

诚然,当红意味着前景美好,但不意味着胜利,也不意味着好做。越是当红的东西越是竞争激烈。在中国尤其如此。智能手机还好,毕竟距离完全成熟已经差不多了,人才好找,分工更细,产品也可以代工,产品上市很容易做到。只是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红海一片,乐视能不能突围而出不得而知。前景不容乐观。须知,联想和中兴在国内的日子都不好过。加之,乐视这个牌子并没有多少知名度,也没有多少信众。未来堪忧。

云计算不红了,乐视好像也忘了这一茬。

智能汽车真的是让人流口水。特斯拉引无限遐想,跌了百分之三十还有近250亿美元的市值。资本大爱。而且,国内市场一片空白,又有好政策,北京摇号向电动汽车倾斜了。只是汽车这玩意不像智能手机,虽然诞生一百多年了,电动汽车也出现很久了,智能汽车也被特斯拉推出很久,但是这一行仍旧比智能手机复杂,比智能手机封闭,门槛更高,需要更多的钱,更多的人才,更多的时间。一款汽车从生产到上市,需要经过研发、生产、上市、营销、售后等环节,这至少需要百亿级的资金作支撑。乐视超级汽车耗时一年多时间,技术团队壮大到260多人,还从英菲尼迪汽车公司挖来了吕征宇,结果只孵出一些概念设计图纸,就是这些概念设计图纸也仅止于概念设计。所谓概念设计向来都是仅供参照的,是否采用不一定,而且十有八九是不予采用的。

乐视为什么不停地给资本市场交代?

理由很简单,维持市值,让股权质押获得最大额度的资金。有了资金,乐视才好维护根基。乐视的根基在于手里的版权,以及依托版权构建的乐视生态。只是这个根基有一定的时效性,需要不断补充。不补充不行。想象一下,有多少电视剧是看过了三遍以上的,有多少电影是重温了再重温的,是的,《亮剑》、《还珠格格》、《西游记》等等正在不停地刷新重播记录,收视率也还不错,但是,不要忘了,是电视台主动选择了重播,而不是收视人群选择了重播,观众是被迫选择。之所以有收视率,关键还是神剧太多,与其虐待自己的三观还有心智以及情商,不如复习一下好剧。简言之,重播的收视率高,是因为观众没有选择,只好矬子里面拔大个。如果有其他选择,有多少人愿意一遍又一遍的翻老皇历。互联网上,我们选择太多。所以,乐视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版权库。然而,时代不同了,版权不一样了,就像翡翠,就像红木,就像古董,翻着跟头往上涨,无他,不差钱的大玩家进来了,他们看上什么买什么,鹅厂、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丧心病狂地花钱。鹅厂为《中国好声音》豪掷两到两点五个亿。爱奇艺获得《爸爸去哪儿》、《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百变大咖秀》等五档综艺节目2014年的独家播放权。知情人士透露,爱奇艺支付的版权费用为2亿元。优土得了土豪阿里的支持天价买韩剧,《匹诺曹》每集高达28万美元,全部20集的版权费用560万美元,超出《来自星星的你》6倍,……,乐视买了《我是歌手》,然后就干看着,他没有那么多钱,留下的残羹剩炙差不多都是观众不买账的,乐视只好谋求自拍。可自拍也是要钱的,而且不确定性太大。如果把身家性命压在自拍上,未来就不太光明了,资本市场也不会买账,资本市场不买账的结果就是乐视股价跳水,然后,就像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倒下了。所以,乐视质押股权,获得更多资金,买版权——买版权是长期投入,质押股权获得资金可不是一个能够不断获得海量资金的办法,是一锤子买卖——还要用这笔钱造血。

如何造血?

乐视想到了小米。小米站到风口上,一下子飞起来,估值450亿美元。如果乐视能够压中未来的小米,市值就会再创新高,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届时,乐视就有足够的资金和底气买版权了,可以巩固内容+平台的根基。

就算一两次三四次赌不中未来,也能给资本市场讲故事,维持接近一百五十倍的市盈率。市值高了,就能用手里的股份质押更多的钱,更多的钱能够赌更多次的未来。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乐视已经是一个赌徒。这是一个无奈的结果。做一个赌博未来的赌徒,还有翻盘的希望,如果不做一个赌徒,那么,乐视就没有那么多钱一年又一年的买版权,就不能构建足够强大的独家内容,支撑起平台,支撑不起平台,乐视的用户就会越来越少,用户少了,乐视就死了。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一个上市公司,需要别人知道他的心有多大——这不是青春期的小心思,唯恐别人知道。正相反,这是争霸天下,得闹得天下皆知,才有人纳头便拜,才有人来帮你搭舞台、建背景、演配角——怎么让人知道心大?谁也没有读心的本事,要说出来,把自己想的全都说出来,于是,就变成了话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其实,并不是话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骗子的话总是大得没边。

当然,乐视不是骗子,他只是一个赌徒,他在赌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2-9 12:07 , Processed in 0.14754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