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财经 查看内容

TCL财务分析2020年11月 - 马靖昊

2020-11-29 10:13|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1| 评论: 0

摘要: TCL在2019年4月进行了资产重组,将传统的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如TCL电视、TCL家电等进行了剥离,聚焦形成了半导体显示、产业金融投资两大业务板块。产业金融投资业务和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混搭”,加上资产重组业务的影 ...

TCL在2019年4月进行了资产重组,将传统的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如TCL电视、TCL家电等进行了剥离,聚焦形成了半导体显示、产业金融投资两大业务板块。产业金融投资业务和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混搭”,加上资产重组业务的影响,导致TCL的财务报表变得晦涩难懂,令人捉摸不透。下面,我们就来详细拆借分析TCL真实的经营状况。

一、金融投资收益高企,掩盖半导体显示业务不振事实

1、扣非净利润与归属净利润严重背离。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3亿元,但扣非净利润只有8.6亿元,扣非净利润只贡献了42%的利润,也即有近6成的净利润是由非经常性损益贡献。2019年度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扣非净利润2.35亿元,扣非净利润贡献的利润比例更是不到10%。扣非净利润是由一个公司主营业务贡献的真实利润,扣非净利润占比过低,说明该公司主营业务不振。

2、超9成利润由金融投资业务贡献。进一步拆分利润结构看,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金融投资业务所获收益总计22.4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94亿元+投资收益19.52亿元),而利润总额不过24.00亿元,金融投资业务贡献了90%以上的利润。从这个角度看,与其说TCL是一个高科技公司,还不如说是一个金融投资公司。金融投资业务收益高企,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主营业务不振的事实。

二、核心主营增收不增利,行业正经历寒冬

半导体显示业务是TCL引以为傲的核心主营,也是带动TCL估值的关键基础所在。从利润结构看,该公司扣非净利润占比过低,提示主营业务不振。那该公司的半导体显示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如何?

1、核心主营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大幅背离。TCL华星为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的运营主体。根据财务报告,TCL华星2019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 22.9%,但实现净利润却同比下降 58.5%;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31.9%,但实现净利润却同比下降 56.3%。可见,2019年以来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收入增速很高,展现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利润却同比大幅下降,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出现严重背离,看似收入增长很多,势头喜人,可实际上赚取的利润反而更少。

2、毛利率大幅下滑,行业正经历寒冬。进一步分析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43%、10.34%、9.91%。2019年半导体显示业务的毛利率大幅下滑,近乎腰斩,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跌势并未止住,还处于下滑探底的过程。毛利率大幅下滑,是导致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是由于整个半导体显示行业下游需求不振,供给过剩,导致面板价格持续下降所致。TCL可谓出师不利,2019年4月刚重组完成,就不得不面对行业寒冬。

三、债务高筑,资本开支巨大,资金链吃紧

半导体显示是一个资产很重的产业。2020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固定资产595.42亿元,在建工程249.85亿元,合计845.2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42%,占比较高,资产较重,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公司。对于这类重资产型公司,需要密切关注其资金链情况,以及自身造血能力。

1、资本开支巨大,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2019年4月资产重组之后,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总额为211.17亿元,但是资本开支规模高达373.46亿元,自由现金流总额为-162.29亿元,资本投入远高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资本开支巨大,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巨量资金缺口只能依靠对外融资解决,这必然导致TCL债务规模大幅上升。大额资本开支是由该公司的行业特性决定的,未来大规模资本投入还将持续。

资金线就是该公司的生命线。宏观融资环境变化、公司本身融资能力如何将直接决定着该公司未来的生存与否,需要保持密切关注。我注意到,该公司资本结构中,长期负债合计757.92亿元(长期借款606.22亿元+应付债券151.7亿元),占有息负债总额的比例为81.19%,说明该公司的有息负债主要是长期资本,体现了较强的融资能力。

2、有息负债高筑,财务费用大幅吞噬利润。本期资产负债率为66.52%,与资产重组前2019年一季度末68.06%的资产负债率基本持平,可见,资产重组并没有给该公司减轻多少债务负担。2020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有息负债高达933.49亿元(短期借款118.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6.97亿元+长期借款606.22亿元+应付债券151.7亿元,不含金融业务负债),而账面上广义概念的货币资金只有220.48亿元(货币资金128.27 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79.21 亿元+债权投资工具约13亿元),远低于有息负债规模,货币资金有息负债覆盖率仅为23.61%,资金链十分吃紧。2020年三季度,该公司财务费用16.63亿元,占EBIT(息税前利润)的44%,可见利息费用已成为吞噬利润的重要因素。利息保障倍数(EBIT/利息费用) 只有2.59,处于近年来的极低位置水平。再次提醒该公司的资金链风险。在资本开支巨大的背景下,该公司还于2020年三季度耗资125亿元收购中环电子 100%股权,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敢想敢干值得称赞,但是一定要小心步子迈的太大风险。

四、展望未来,星星之火正在燃起

1、行业可能正在筑底回暖。半导体显示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很强的行业,面板价格围绕行业供需变化周期性波动。现在,面板行业正经历寒冬。当然,有行业逆周期,也会有行业顺周期。令人欣喜的是,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半导体显示行业似乎已经触底回升。从单季度毛利率看,该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3.47%,较第二个季度的毛利率10.22%提升了超3个百分点,提示面板价格企稳上涨,市场需求恢复,行业景气度回升。伴随着毛利率的上升,该公司半导体显示业务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TCL华星2020年上半年的利润还是亏损1.33亿元,第三季度单个季度就实现净利润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151.6%。毫无疑问,TCL在第三个季度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展望未来,星星之火正在燃起。

2、在建工程规模庞大,未来有望量价齐升。如前文所述,即使在行业底部,TCL华星仍然实现了20%的收入增速水平,展现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收入等于单价与销量的乘积,在单价下滑的背景下,TCL华星的收入增速主要依靠销量支持,充分说明了TCL华星在行业逆周期的强大市场渗透和扩张能力。2020年三季度末,该公司在建工程余额249.85亿元,固定资产余额595.42亿元,在建工程规模为固定资产的41.96%,在建工程规模庞大,说明该公司正在大幅进行产能扩张。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半导体显示行业价格回暖,加上大规模在建工程转固后带来的产量提升,将使得TCL未来可能出现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有望带动该公司业绩大幅跃升。


原文地址:新浪问答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QQ|站点统计|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3:21 , Processed in 0.0401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