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娱乐 查看内容

姓名那些事儿

2015-4-7 23:54|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有意思吧

摘要: 前天在微博上看到个段子:从前有个叫马騳骉的人,但是博学多才的老师也不知怎么念,所以每当上课点名的时候,总爱说马叉叉到了没。后来,一位有文学素养的语文老师点名道“万马奔腾到了没”。再后来,一位体育老师直 ...

前天在微博上看到个段子:从前有个叫马騳骉的人,但是博学多才的老师也不知怎么念,所以每当上课点名的时候,总爱说马叉叉到了没。后来,一位有文学素养的语文老师点名道“万马奔腾到了没”。再后来,一位体育老师直接改用“一群马到了没?”

 

看到这我不禁莞尔,因为我知道这绝非杜撰,正是恰有其事。想当年我刚做老师的时候,学校里正好有一位同学就是这个名字,一时间不知道为难了多少我的同事。不过好处在于,口口相传后我们全校师生几乎都被普及这三个字的正确读音:马騳骉(音:马读标)。


其实当老师遇到这样的事情已经是稀松平常。每一年接收新生时,总有几个孩子的名字是来考验人的知识储备的,而我们也常常戏称又到了强化汉字水平的时刻了。有老教师传授经验,遇到新生点名时,真一时不察碰到不认识的字千万别逞强,直接跳过去。等到最后点完全班姓名,再来问上一句:刚才没点到哪位同学的名字啊?这时自然有人自投罗网,等到学生乖乖报上名来,那一场尴尬就化于无形。可惜方法虽好,架不住家长们盼好求异心切,现如今一个班级里绝对不止一个两个孩子的名字能让老师汗水直流。跳过一个还情有可原,总不能一个班级点名下来,几个人都略过吧。无奈,只好另辟蹊径,自求多福。不过也有很多老师来不及求证字音,白白叫出几个笑话。


话说曾经教过一个孩子名叫杨旳(音:地),结果一堂科任课下来,任课老师哭笑不得来找我投诉。原来老师点名看到这个,就以一撇之差喊出:杨的,结果不仅引来哄堂大笑,还险些被冠以骂人之嫌。后来的班级里有两个女孩,一个叫安妮,一个叫刘妮。没想到同字不同命。安妮叫起来洋气又响亮,而可怜的刘妮同学硬生生被叫了三年的:刘妮儿,难为了这个接地气的好女孩啊。有时候过了老师这一关,却还是过不了同学那一关,隔壁班级里有个女孩叫:黄轶(音:意)。却不知道被哪个冒失鬼开口叫成了:黄轨(音:鬼)。没想到这个叫法还一直延续了下去,每次都气得女孩怒发冲冠。唉,看来真是称呼需谨慎,起名要小心啊!


其实姓名闹出来的新鲜事绝不仅仅于此。现在的班级里有一对同桌,前段时间年级里要进行速算比赛。班级里预先练习时,同桌中的男生每次都拔得头筹,而那女生却次次落于人后。最后一次预赛时,更是因为没答完题目落了眼泪。我一时也找不出症结所在,按理说这计算速度上也不该有那么大的差别,后来还是男生揭竿而起,英雄救美,站起来大声对我说:老师,这不能怪她,都是名字惹的祸!拿起试卷看了看二位的名字,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原来那男生叫做丁一,女生却叫慕容雅熙。难怪男生都答了快一半,女生还在那里写名字呢。


不过大部分的家长给孩子起名字还是用心良苦的,有些名字也让人记忆犹新。记得曾经有个孩子叫曹竟成,问起名字,这小小男孩就大声说道:竟成,就是有志者事竟成。真是叫人热血一震。还有个女孩叫做韩烟翠,取自范仲淹的词: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每次叫起来都不愿意大声,连带着看那女孩的眼神都温柔。有个爱好读书的男孩叫做百村,他常常说起他爷爷的名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百村不治何以治九州。印象最深的还是个女孩的名字,叫做白墨,名字的来历是因为她的爸爸姓白,妈妈却姓黑(音:贺),这样的搭配也算是天作之合了。


偶尔和朋友提及这些,朋友也提供了几个他们遇到的和姓名有关的趣事。一位朋友说起父母一代,取名字图省事,还带着鲜明的时代色彩,比如有人生在十月一,就取名国庆,生在儿童节,就起名六一,所以长大后贾六一就嫁给了张国庆,正是这位朋友的父母大人。还有一位朋友兄弟二人,都生在冬天的节气里,于是就直接以节气为名,一曰大雪,一曰冬至。冬至倒还好说,可这大雪同学却在大学报到时以男生之身被分到了女生宿舍,真是让人不知是喜是悲啊。听了这两个的故事,我们几个人一时好玩,于是凑热闹就着自己生日附近的节气和节日给自己起了新名字,于是那天聚会时就有了一屋子的马惊蛰,王谷雨,赵中秋,还有蔡三八。


小时候算是背着百家姓长大,长大后发现这姓名里的学问和趣致十足的耐人寻味。今天反正无事,就闲谈一段,博君一笑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4-7 23:54 , Processed in 0.14446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