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教育 查看内容

蒲公英童书馆

2016-10-2 00:16|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9| 评论: 0|原作者: 腾讯公益|来自: 微信

摘要: 2002年,在美国密西根州,一个24岁的中国女孩,杜可名,产生了她的梦想。
 

100年来第一个中国大陆研究生

  2001年,一次偶然的阅读,让我了解到了早期教育。我决定从一名高中老师转而要成为一名儿童早期教育的教师。2004年,当我被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家庭儿童生态系录取时,教导主任Dr.Grifford对我说:你是我们系100多年来第1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研究生。



  美国密西根州的首府东兰辛,一家名叫“大华”的中国杂货店刚开不久,异国他乡,舌胃落荒,扯块豆腐拽包花生之余,每次都要拿上一份免费的中文报纸。2002年的夏天,我在这份报纸上看到了一个电影Pay It Forward(中译名《让爱传出去》,纸牌屋男主主演)的简介。



  “如果你认为这个世界让人不满意,让人失望,那么从今天开始,你要想一个办法,将这个社会中不想要的东西通通去除,把这个世界重新改变一次。”

  这是老师尤金每年给自己班里的孩子布置这么一个作业。11岁的男孩特雷弗想出了一个办法——如果有人帮了你一个大忙,那就去帮助另外3个人。短短2个星期内,由你1个人出发的爱会传递到487万2696个人身上。



  这几年中采访过我的记者都会问同一个问题:这么多年坚持做慈善都遇到过哪些困难?如果他们看过Pay It Forward,就会知道——“艰难”是这个“改变世界”的“伟大”计划中如夜随昼的、原本应有的部分。

  因为487万2696个人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决念始终在心底激荡,于是搜索互联网。美国有Pay It Forward基金会,英国、加拿大,都有。

  我,也想让中国有。当时,24岁。


被亚马逊中国拒绝的idea

  03年圣诞节,我去了一元店。结算时,店员指着一个纸箱子问我,要不要买一样东西放进这个纸箱,他们会送给贫困社区的孩子做圣诞节礼物。



  我的人生,就因为这样的一个纸箱子,从此改变了。

  当时给卓越网(现在的亚马逊中国)写了一封信,算了一笔账:

  “如果卓越网1天有一万个订单,一百个人愿意在结账时为1本好书买单,由卓越网放进一个虚拟的纸箱子,1个月就可以有3000本好书可以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

  可是卓越网并没有人真正愿意搭理我。于是,一股劲之下我想那就自己做吧。06年毕业时,我没有如当年计划去做幼儿教师,而是和同样被Pay It Forward打动的两位伙伴成立了一个让中国贫困乡村的孩子有学上有好书看的慈善基金会。



  而它的名字,就叫爱心传递慈善基金会,那是向Pay It Forward基金会致敬。

Yes, Making China A Better Place.

But,How?

   在中国,这很少有

  我想从在美国时经历的2个天花板开始说起。2个天花板都发生在医院里。一次是例行的妇科检查,我一躺在检查床上,就发现老高的天花板上贴着一张迷人帅哥的大海报。

  另一次是看病的等待区在儿科等待区的对面,我听到咣啷咣啷的声音一直在脑袋上方响,一抬头,一列小火车在天花板上跑。那两个时刻,复杂的心情中都有同一味东西:感动和难过。于细微处,足见对人对儿童的关怀。可是,在中国,这很少有。



  后来去美国2年级的教室参观,看到墙上贴着“我们要对自己说的话和做的事负责“、”我们要倾听彼此,要在乎彼此的感受“,想到这是对7岁孩子说的话,惊讶而羞愧,因为仿佛看到蹲下来说话的成人,看到什么是尊重。可是,在中国,这更是很少有。

  2007年冬,当我来到安徽国家级贫困县,在严寒中扒拉某著名企业没有按承诺而“捐”给我们孩子的一堆压仓书时,无语的愤怒,升起,然而需要清它们出场,在胸中重新装满爱与热望开始思考不仅为孩子们带去好书,而更是:如何为孩子们创建一个以人、以儿童中心的图书馆。


  时至今日,8年不辍。这就是蒲公英童书馆。

 为什么需要你的支持

  2008年至今,蒲公英儿童图书馆已在全国41个县区建成132个蒲公英儿童图书馆,被捐方誉为中国最美好的乡村图书馆。


  从诞生之日到今天,它一路揣着天花板上小火车的温暖,承载着对儿童、教师作为“人”的关怀,它不只是一个装着书的屋子,它在各种细节上蹲下来,以儿童的眼光去尊重和设计,它早已超越单纯的阅读,它是为人的成长而生的教育项目。


  但是,图书资源的匮乏比想象中更严重。即使在经济水平在全国居高的浙江省,仍有许多的小学缺乏像样的图书馆。杜可名说:487万2696个人的传递,应和着蒲公英这种卑微而强大的植物的生生不息。我喜欢英文里表达改变的一种说法:Makea difference. 尤其喜欢那个a,小小的a。为带去一个小小的改变,不断努力自省着,行动着。

  这是一个中国女孩凭一己之力开始的梦想,现在,你也可以继续完成它。一个爱心,让一个孩子多一座蒲公英儿童图书馆!



项目预算:
  本次募款将按照最后的善款总额,根据单个图书馆的成本构成比例进行资金分配,并结合单笔大额捐款的捐赠人意愿进行协调,小额单笔捐款将计入资金池进行统筹。成本构成费用:儿童图书馆建设的硬件费用、教师基础培训费用、差旅费用及机构执行费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13 , Processed in 0.0411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