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导航 - 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文化 查看内容

四川老人为南宋丞相守墓65年 13代人坚守800余年

2015-4-5 17:45|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1| 评论: 0|来自: 腾讯新闻

摘要: 我们宋家守护这座大墓,已经八百多年了,我是第十三代,这八百年来宋家人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座大墓,我们宋氏家族的誓言是:宋氏不绝,守墓不止。自从丞相死了之后,我们家就守起,一辈一辈传下来,我的祖祖、爷爷、 ...

宋克成擦洗虞允文墓碑

  初春的清晨,白色的薄雾缓缓地漫上丞相村的山坡,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飘飘忽忽地笼罩着整个山村,朦朦胧胧中85岁的老人宋克成正在清扫自家旁边的一座大墓。这里的人都知道宋克成是一个守墓人。3月30日,清明节前,在四川省仁寿县虞丞乡一个普通的小村里,宋克成正在抹去墓碑上的灰尘。“祖祖辈辈我们还是沾你的光,今天烧点钱给你,再喝点酒,丞相爸爸你还要保佑我们宋家顺顺当当的哟。”清扫完毕宋克成在墓前点上香蜡纸钱,口中絮絮地说道。

  “我们宋家守护这座大墓,已经八百多年了,我是第十三代,这八百年来宋家人就一直没有离开过这座大墓,我们宋氏家族的誓言是:宋氏不绝,守墓不止。自从丞相死了之后,我们家就守起,一辈一辈传下来,我的祖祖、爷爷、爸爸都守墓。”宋克成说的墓就是虞允文的墓。

  据悉,虞允文死后第四年(公元1178年),宋孝宗下诏,指派宋氏家族开始负责守墓。从那时起,宋家世世代代为虞允文守墓。

宋克成手持火铳

  宋克成6岁时父亲去世,从那时起母亲就接替父亲成了守墓人。宋克成的两个哥哥先后到外地闯世界,他本来也打算出去见识见识,但重病在身的母亲把看坟的任务交给了宋克成夫妇。就这样,宋克成放弃了外出的想法,接过了看守陵墓的担子,这一守就是65年。如今宋克成的日常工作就是清扫墓园卫生,清除杂草,每逢月初、月半、月末举行祭祀仪式,每天早、晚对墓园各一次巡视。

  上世纪80年代初,盗墓贼一直都比较猖狂。县文物机构特地配备了一支火铳给宋克成,没想到它还真起过大作用。1999年4月的一天夜里,六个成都双流的盗墓贼到虞允文的墓地盗墓。宋克成被狗叫声惊醒,连忙起床喊醒儿子,拿上手电扛起火铳就朝墓地跑,跑到墓地旁边大喝一声,朝天放了一枪,吓得盗墓贼落荒而逃。如今那杆火铳早已经锈迹斑斑,不能用了,宋克成还是保存着,说看到它就想起了那个晚上,就想到自己的责任。

  如今宋克成已经85岁了,眼睛也不太好使,他打算守墓的重担就交给儿媳邓建裙。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15-4-5 17:45 , Processed in 0.1960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