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幸福家首页

幸福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幸福家 门户 文化 查看内容

小母牛基金围场御道口社区综合发展项目简介

2015-8-24 23:52| 发布者: changyou| 查看: 42| 评论: 0|原作者: 但斌

摘要: 项目背景  围场满族和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位于河北省的最北部,东边和北边与内蒙古接壤,离北京只有340公里。围场县在1986年第一次被列为“国家贫困县”,1994、2006和2011年继续被评为国家贫困县。在2 ...
项目背景

  围场满族和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围场县)位于河北省的最北部,东边和北边与内蒙古接壤,离北京只有340公里。围场县在1986年第一次被列为“国家贫困县”,1994、2006和2011年继续被评为国家贫困县。在2012年3月19号,它又出现在国务院扶贫发展办公室评选的重点贫困县的表单中。
御道口乡坐落在围场县东北部,有4个行政村,1362户家庭, 4772人口,满族占50%、蒙古族占27%、汉族占23%。2011年御道口乡的人均年净收入是2800元,其中61.1%的家庭低于2300人民币(366美元,2012年国家贫困线)。导致御道口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生存环境恶劣、生产周期过短、耕地贫瘠、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管理人才的缺乏。严重的是,御道口的环境因为近年过度放牧,缺乏自然资源保护意识,21万亩草场中7万亩开始出现沙化,6万亩已经沙化,剩余的草场也受到威胁。

项目资助

  御道口社区综合发展项目是由法国达能生态基金会捐资,由海惠小母牛组织实施的一个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

项目目标

  该项目运用小母牛“以价值为基础的社区综合发展模式”,引导围场县御道口乡农户改善自然资源管理,保护环境,减缓沙化;提高畜牧生产技术水平, 增加家庭收入;有效地运用社区综合发展工具,实现社区团结和社会和谐。

项目进展

  项目从2012年11月15日正式启动, 200户初始受援户接受达能生态基金会捐赠的200头奶牛,2013年11月300户初始受援户接收到300头奶牛礼品。项目家庭将受赠的一头奶牛(价值10000元人民币)送去天添乳业牧场托管,天添乳业公司每年给每个项目家庭支付1800元人民币作为奶牛利润回报。围场县政府扶贫办资助项目家庭建圈舍,围场县农牧局组织技术人员为项目家庭提供相关种植和养殖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提高奶牛、肉牛生产水平,实现农户多渠道增加收入。项目组织和发动农户改善公共环境卫生,开展生态环境友好型生产,参与生态环境修复活动。3年来项目开展社区能力建设培训场,培训人次,提供技术服务长,服务人次。2015年5月首批200户农户家庭圆满完成礼品传递,第二批300户农户家庭的礼品传递将在2016年5月进行。

项目成效及影响

1、小项目撬动大投入,政府、企业、非政府三方携手推动御道口社区发展。三年来,政府投入资金7,202,000元,修建圈舍32829平方米,修水泥路11.9公里 ,修砂石路12.8公里,覆盖社区内11个互助组,惠及300多户1000多人口,改善农户生产生活条件。

2、在项目的带动下,稳定的奶牛托管收益、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直线肉牛育肥技术推广都给御道口500户项目农户带来了家庭经济收入翻番。

3、项目农户参与生态修复活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三年来,社区互助组组织农户为沙化草场围栏育草23052亩,植树造林9243亩;农户淘汰劣质牛755头,年减少2616吨碳排放量;通过直线育肥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区共建设保温圈舍34829㎡,1465头牛进行舍饲圈养,减少草场载畜量,使1285亩草场得到恢复;通过推广堆肥技术,农户每年均施用牛粪1200吨,减少化肥使用量2000多公斤,较项目前化肥使用量减少15%。

4、三年来,天添乳业牧场生产规模从710头奶牛扩大到1390头,奶牛产奶量由项目前的单产25公斤提高到现在的29公斤,奶牛的乳房炎发病率由项目前的5%左右,下降到现在的3%左右且比较稳定。体细胞由项目前的不稳定,现在基本稳定在20万以下。牧场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对当地的经济建设贡献增大。

5、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社区成立的两个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林腾种植专业合作社有社员90户,筹集股金19.4万元;鼎丰养殖专业合作社有121 户社员,筹集股金18元。两个合作社都争取到北京宜信宜农贷公司扶持,建立了合作社财务管理网上办公系统。鼎丰合作社已取得宜信助农贷款200万元,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已到位资金49万元。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统购服务,降低农户生产成本。合作社还带领农户开发生态种养殖业和旅游业,链接北京消费者市场,进一步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6、项目以农户为本,三年来,帮助农户组建27个互助组,提供能力建设培训155场,9408人次参加培训,提供技术服务101场,服务农户3285人次。项目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项目社区形成了民主管理、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的新风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QQ|手机版|xingfujia.org ( 京ICP证1301941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146号 )  

GMT+8, 2021-12-25 22:14 , Processed in 0.04249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